不要逃避孤單寂寞不要逃避孤單寂寞 我曾讓學生做個實驗,一天之中什麼事都不要做,看看會是什麼情況!結果他們大概半天就放棄了,覺得很無聊、無所事事。就如澎湖民宿大人發生外遇情形一樣,因為心無著力點,這時若有一對象,心就著眼在那個對象上。其實,這時若能誠實面對內在,你將曉得什麼是寂寞的感覺,腦子亦會出現「我好室內設計寂寞哦!」的訊息;此時,若不要勿忙地走過寂寞,你的心會開始往內尋找,尋找如何處理寂寞?什麼才能真正滿足內心?所以寂寞是一個機緣,讓自己看到自心常常是西裝攀緣其外的,無法回到自己身上。 這樣的寂寞狀態與親密有什麼關係呢?因為唯有經歷寂寞,面對並接受它,到自己允許擁有寂寞的時候,會發現此刻不再寂寞,因為租屋網已轉換成孤獨,孤獨對人而言是非常正面的,就是能單獨自己一個人,心放在自己身上,沒有慌張恐懼,相對地有滿足感。 我曾有一次經驗,走在路上散步,心裡就是烤肉不安。一個人的心要安住,必須要安住在某處,當時我就想我的心要放在哪?首先,想像將心放在家,但還是不安;放在學校,還是沒有用;再把心放在農禪寺大殿,但酒肉朋友還是不行;隨後,再把心放在我打坐最多、渡過最愉快時光的的地方──紐約象岡,依然不行。 我注意到跟我關係密切的地方,都不能讓我把心安住,心裡想著,這是租辦公室怎麼一回事呢?這時從路燈下走過,看到自己的影子與燈光重疊,突然得到一個靈感,應將心放在此時此刻,因此,走著走著,將注意力放在走路的感覺,體驗當下的感長灘島覺,發現心真的安住下來。那次經驗給我很大的體悟,心是安住在每個當下,放在自己身上,不是在事情或外在的環境。回頭再看看以前的經驗及打坐的過程,慢慢發現酒肉朋友人們對於孤獨這件事有很大的誤解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澎湖民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08buts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