◎記者手記
  看到盲道上佈滿了這樣或那樣的障礙,我在心裡想象“盲人”走在上面的感覺,總覺得不真切,於是決定親身體驗一下。
  盲人出行得靠“盲杖”,我臨時找了一個廢棄的拖把桿代替。可是有了“盲杖”,就敢閉目行走了嗎?
  閉上雙眼站在車水馬龍的鬧市區,我被黑暗的恐懼緊緊抓住,根本邁不開腳。於是我又找來同事幫忙,讓她在離我半米左右的地方看著我,必要時提醒我。
  就這樣,我開始了行走。
  從閉上眼開始,“恐懼”就沒有一刻離開,我小心翼翼,雙腳根本無法明確感知盲道的溝痕。手裡的“盲杖”突然碰到障礙物,發出金屬般的響聲。
  儘管有同事的“護送”,儘管我移動緩慢,卻還是好幾次碰上了過往的行人,我趕緊說對不起。再往前走,來到十字路口,我走得更慢了。換做平時,我緊走三兩步就輕鬆過去了。而此刻,總覺得冷不丁會有車輛突然竄出來。顫顫悠悠,想快走,又怕撞,猶豫不決的……
  過了路口,問題又來了,我該怎麼找到“盲道”呢?憑藉我這不敏感的腳底的觸覺,光找“盲道”就花了很長時間。再也沒有勇氣繼續走下去,我睜開了眼睛。
  回頭望這一小段路,短短不到50米,卻用了差不多10分鐘。那句話很流行——只願你曾被這世界溫柔相待。可是,面對盲道上各種各樣的障礙,誰曾想過盲人的感受?  (原標題:倘若,蒙上你的雙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08buts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